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周鲁潜庐

为鲁氏宗亲和朋友搭建亲情友情桥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、散文家协会会员。 庐江鲁氏七修宗谱主编 、 经济师: 本博客坚守原创原则。凡没有署名的,都是本人原创作品。署名的是经本人编辑的鲁氏宗亲原创作品和友人原创作品。极少数转载文章注明“转载”。谢谢网友对此问题的关心!凡使用本博作品的,需告之本人知晓,作商业使用的,须付稿酬,否则按侵权处理。主编谱名:鲁承龙 20120703

吃香长大的我  

2012-05-21 07:40:10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作者:鲁榕志

 

我长得又高又大,又白又胖。到农村钓鱼,大婶夸我:这孩子长得排场。搭车去合肥,回乡探亲的外地爷爷说:看这伢子帅,庐江的水土养人。俗话说:吃不吃看脸上!这句话真不错,我就是吃香长大的。

  春节时分,大街小巷芝麻糖、花生糖,还有炒栗子,香味四溢,让人馋涎欲滴。爷爷就大包小包的买回家装在糖盒子里,既招待客人,我也跟着沾光。谷雨前后,新茶飘香。特别是烘茶,篾簸箕里盛着嫩茶,那味儿被看不见的焦炭在底下烘着,悠悠的,往四处散发,让人闻香驻足。闭着眼睛,深深地呼吸再呼吸,真恨不得把这儿的空气打了包带回家,慢慢地享用。

吃香长大的我 - 周鲁潜庐 - 周鲁潜庐

 

  初夏前后,我们庐江盛产的水蜜桃摆满市场,那香味,诱得你挪不开脚步。水蜜桃水灵灵的,皮轻轻一撕便露出嫩嫩的果肉,放进嘴里瞬间化成了蜜水,真不愧叫做水蜜桃呀。还有荔枝,由于庐江交通有汽车、火车,四通八达,岭南的鲜荔枝摆满街头,好像还带着露水。将荔枝那红色的壳剥开,肉像白玉,甜如蜜糖,吃后神清气爽。真是日啖荔枝一二斤,庆幸常做庐江人。

  金秋时节,苹果、梨子、石榴的香味从水果市场溢出,引得千乘万骑、车水马龙,大袋小包,走进千家万户。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,什么无籽西瓜和说不出名字的水果吊足了市民的胃口。还有那金光闪闪的新品种甜玉米,在锅中一蒸,香味扑鼻,又甜又嫩让你爱不释手,吃了还想吃,似乎永远无饱时。

  冬天,哪管什么东北风,小吃街仍是我流连忘返的去处。可以买上新疆叔叔烹调的羊肉串,羊肉串上撒满胡椒粉,孜然粉,晶莹透亮,再加上那辣辣的香味散发开来,似乎冬天里的一把火,叫人暖烘烘的。你还能吃上豆腐脑,在辣椒汤里,白色的豆腐在滑动,温暖顿时流进五脏六腑,欲神欲仙。

  还有那不分季节的。华灯初上,宽阔的人行道上,魔幻般地出现红色顶棚的大排档、美食摊。冬日,肉林酒池,惠及百姓,猜拳行令,融冰化雪;夏暑,龙虾啤酒,气冲斗牛,推杯换盏,稻花香里说丰年。还有边吃边流眼泪、越流泪越想吃的辣子鸡。庐江名特产小红头,则携带桂花香,不仅香袭庐江父老,而且作为馈赠佳品,走遍中国。

老人们说:我们现在天天都在过年!我赶上这好时光,在吃香中成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注:本文于2008922 星期 一发表《巢湖日报》


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2)| 评论(2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